有鑒於武漢肺炎疫情越趨嚴峻,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今天宣布擴大遠距辦公政策,從僅限加州和西雅圖的員工可以在家工作,變成日韓法德義等國員工都可以申請在家工作。此外,也會減少零售店的預約服務名額。

美國雜誌《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先前蘋果允許位於加州和西雅圖地區的部分辦公室員工在家工作,但庫克近日向員工們發送一份新的備忘錄,擴大了適用範圍。新的政策適用於位於「感染密度最高地區」的辦公室,追加了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韓國、瑞士和英國,只要是在這些區域工作的員工,在3月9日至13日這週,「若工作內容許可」,都可申請在家上班。

雖然該政策不適用全球500多家蘋果零售商店的員工,但蘋果表示,會減少天才吧(Genius Bar)的預約名額,以及全球零售據點開設課堂的上課人數。

除了蘋果外,其他科技巨擘也同樣鼓勵員工在家工作,以下為各家做法一覽:

Twitter

已要求香港、日本和南韓等疫情較嚴重的國家的員工必須在家工作,在其他疫情較不嚴重的國家仍繼續開放辦公室,但「強烈鼓勵」所有員工在家工作。

Google

由於美國地區近日疫情升溫,且華盛頓州屬於最嚴重的地區之一,Google已呼籲華盛頓州的所有員工在家上班。

Facebook

由於西雅圖總部的1名員工確診,Facebook緊急關閉該辦公室到3月9日,並建議西雅圖的所有員工在家工作到3月31日為止。

Microsoft

微軟(Microsoft)執行副總裁Kurt DelBene已發出通知,台、港、澳的員工可以選擇在家工作,日本的員工建議在家工作,韓國的員工必須在家工作,美國西雅圖和舊金山辦公室的員工即日起到3月25日可以在家上班,如一定要到公司,務必縮短長時間的互動,並與他人保持6英呎(1.8公尺)的距離。

Amazon

已有2名義大利米蘭員工以及1名美國西雅圖員工確診,上述員工已進行隔離,另開放最近身體不適的員工在家工作,鼓勵他們尋求醫療協助。

全球知名企業相繼開放員工申請在家工作,圖為各企業政策一覽表。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