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一場戰爭中,最重要的就是糧食。如果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金錢」,而在民主國家的機制底下,行政部門想要獲得預算,就必須要經過立法院的審議,才能夠動支,也才有糧草的支援。

而在民主國家的機制底下,預算的審議,通常會有一段時間的準備,可是大家都知道,目前全球都正面臨到武漢肺炎的衝擊,我們台灣,也不意外的要跟武漢肺炎打這一場防疫的戰爭,所以必須要有一筆特別的預算來支應。

因為武漢肺除了影響各行各業,急需紓困來帶動經濟,就連應變醫院整備、購買額溫槍、隔離收治、防疫物資徵用採購,以及發給接受居家隔離、檢疫者還有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金等,都必須要用錢。

只是當行政院提出這筆預算,並且已經向立法院報告編制經過,希望立法院能夠儘速審議處理的時候,我們卻看見了提出請長輩做口罩這種可笑建議的國民黨們,竟然又拿出要凍結該筆預算的80%提案,這樣子的作法,不僅讓第一線防疫人員沒有錢可以買防疫裝備,更讓全民落入了危險之中,簡直就是拿台灣人的命來開玩笑。

不過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見,國民黨們對於扯台灣後腿,還真的是不遺餘力,因為在這個為了防疫,許多大型活動的取消的時刻,國民黨依然照常舉行了黨主席的選舉,所以會有凍結台灣人救命錢的作法,也不讓人意外。

但是這也代表了,國民黨新主席,現任立委江啟臣所謂的「改革任務」,也只是嘴上說說而已,權力、鬥爭,才真正是國民黨最在意的事情,其他對台灣好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否則怎麼會一上任,就送了一個「凍結預算」的大禮包,對台灣開一槍。

真心的建議,如果江啟臣委員有心領導國民黨改革,那麼第一件事情,就是應該要召集黨團同仁,支持這一筆防疫預算,讓醫護人員的救命錢可以到位,讓需要紓困的企業可以受到幫忙,受到隔離的人員可以獲得補償,不用擔心生活出現問題。

這樣不僅可以讓人看見新任國民黨主席的領導魄力,也能夠讓台灣人看見國民黨的誠意,看見國民黨的改變,否則光說不練,甚至繼續扯台灣後腿,國民黨就算再換100個黨主席,也不能夠起死回生。

文/吳雅琳(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