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8日)發表《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邀請專家、學者出席座談會。該本書主編之一、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薛化元今天(8日)受訪時指出,這次有些新的研究發現,包含保密局、情治單位的角色、軍隊部署問題、外省人在二二八事件受害等;而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許文堂則在回應民眾提問時感嘆,真相很傷人,當大家批評國民黨屠殺民眾,但事實上,台灣人也容忍它70多年,解嚴後的今天還有500多萬人投票給它。

二二八紀念館今舉辦《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薛化元受訪時指出,在總統蔡英文轉型正義的政策方針之下,二二八基金會基於法定職責,在2年多前組成了真相研究小組,這次再次發布轉型正義報告稿,是根據彙整小組這2年陸續發表的研究成果。

薛化元說,有相關新的研究發現,比如包含保密局、情治單位的角色應該注意一下,以及軍隊部署問題、外省人在二二八事件受害等,文中也探討到國際因素。

對於未來二二八基金會展望,薛化元表示,在中樞紀念儀式有和大家報告,一定會加強研究能力,需要外部的學者、專家來協助。他提及,隨著最近公布第四波可能受難者名單,會找學者專家逐一過濾判別,很多細節還需要持續再努力。

對於二二八事件,薛化元也說,過去在公共領域中,事件從噤聲到出土,或許悲劇的產生,能促使社會改革動力。

本書內容主要探討五大主題,一為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原因論述、國際觀點與應對路線,二為事件中的軍事、情治系統及地方政府的角色,三為事件對司法、新聞界、校園的衝擊與外省人的傷亡問題,四為二二八事件後國家暴力的延續,五為事件後關於二二八的紀念與平反過程。

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邀集專家進行座談。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