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實名制」上路初期,遭到部分公眾人物批評,許多民眾也覺得排隊很辛苦;但隨著國內產能逐步提升,大部分民眾都已越來越支持政府作法。對此,一名長期旅居日本的董小姐近日表示,日本茨城的口罩亂象不斷,反觀台灣管制出口、推動實名制,時間證明「台灣的口罩政策是走在對的方向」。

這名來自台灣的董小姐是美國職能醫學碩士,嫁給日本骨科主治醫師後,長年旅居日本,也積極推動台日雙方的復健醫學交流。面對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日本失控,她對比日本和台灣的防疫作法,給予台灣高度肯定。

她在臉書表示,許多國家都面臨口罩缺貨的情形,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國務會議中表示,韓國國內口罩供不應求,承認政府的確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對於國民感到非常歉疚」。「而在日本,我住的茨城縣大約一個月以前就非常難買到口罩了。」

她提到,網路上有許多不肖商人,抬高好幾倍價錢販售,還有醫院的儲備口罩被大量偷走或是高價轉買等情形。「反觀台灣,在一月底就立即管制出口,以實名制購買,政府團隊立即設計app,讓民眾可以查到附近藥局的口罩存量,減少排隊時間。」

當時可能很多人不看好,懷疑政府的措施,抱怨買口罩很麻煩,「但是時間證明,台灣的口罩政策是走在對的方向。」她強調,日本媒體先前報導台灣的口罩措施,許多日本民眾留言稱讚台灣政府,還有人說「現在媒體才注意到台灣政策,應該要早一點注意的」。

董小姐也提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同時是醫師、也具有公衛背景的他,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防疫作戰裡「很重要的領導者之一」。她大讚陳其邁願意廣納醫師專業人士們的意見,毫不猶豫地立即推行用健保卡與海關出入境連線,註記旅遊史,可以協助鑑別診斷、也保護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她提到,網路上有許多不肖商人,抬高好幾倍價錢販售,還有醫院的儲備口罩被大量偷走。   圖:翻攝自董小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