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埃及新增12確診病例,埃及衛生當局懷疑感染原來自一名曾遊埃及的台灣籍美國女遊客,台大醫學院葉秀慧教授率領研究團隊以病毒基因定序追蹤病毒來源,澄清此病毒是來自於他國,而非台灣感染輸出到國外。

案39例為一名台籍婦女,曾至埃及、杜拜旅遊,回台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埃及日前一口氣新增12名確診病例,埃及政府懷疑感染原為案39。台大醫學院葉秀慧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對病毒做基因定序分析追蹤來源,澄清案39感染的病毒株是來自歐洲,而非在台感染。

葉秀慧教授說明,病毒基因定序就像是病毒的親子鑑定,可以根據病毒變異判斷此病毒跟哪個國家病毒株分支特別接近,藉此追蹤來源。台灣的病毒現在主要有4個分支,案39的病毒跟台灣的病毒完全不一樣,反而跟歐洲的病毒分支接近。

她指出,案39的病毒基因體定序與台灣病毒序列差距頗大,與歐洲、奈及利亞、巴西及義大利等地的病毒屬同一個演化枝(Clade)。從結果來看,清楚顯示案39並非在台灣感染,而是在埃及受到他國病毒株感染,回台灣才發病。此研究結果也證實該個案應只是最早被確診的指標病例,並非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