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鍾佳濱、劉世芳等人近日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主張廢除全國鄉鎮市選舉,讓各縣市「六都化」。鄭運鵬今天(8日)表示,相較修憲議題,廢除鄉鎮市級選舉是不用修憲就可以進行的改革,如今民進黨國會再過半,是改革地方政府體制時候了。

該案在上周五立法院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國民黨團提議將該案退回,鄭運鵬說,很意外國民黨團提出退回程序委員會動議,等於在程序上進行實質審查,但因考量總質詢氣氛,沒有要求提出表決的意見,但他下星期會繼續送案,盼國民黨三思。

鄭運鵬解釋,台灣六都人口佔七成、資源超過七成,選舉層級卻最單純,非直轄市人口少、資源少,卻多了鄉鎮市級選舉,選鄉鎮市長,就跟著有鄉鎮市民代表會,基層政治的弊端跟著就多,以現代政府治理來說,完全不合理。

鄭運鵬說,廢除鄉鎮市級選舉,不但是他第六、九屆開始的提案,也是民進黨行動綱領的第50條,這個理念至今尚未落實,卻也沒有落伍,這屆很多新科立委、黨團注意到修憲議題,但對他來說,修憲高度複雜,廢除鄉鎮市級選舉是不用修憲就可以進行的改革,民進黨國會再度過半,是根本改革地方政府體質時候了。

鄭運鵬提及,過去國民黨也曾有2次推動廢除鄉鎮市級選舉的紀錄,對於該向提案,他有兩個期待,成案後並不要求何時審理,期待總統蔡英文能列入國家改革進程,甚至早於修憲工程,能讓鄉鎮市級選舉在2022落日,而他能接受六都升格妥協模式,讓可連任者延任一屆,此外,也期待新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觀察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的優點效益、一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