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不斷偏袒大陸,護航中國,導致疫情蔓延,引發全球不滿。有眼尖網友發現,在2月6日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地146次執行委員會會議上,泰國代表發揮高級酸功力,發言狂嗆主席與總幹事譚德塞,連坐在前面的他國代表都忍不住偷笑,網友笑稱這位泰國代表真夠「泰式酸辣」。

根據網友翻譯泰國代表的發言:「主席,全球新冠肺炎的旅行禁令都沒人在鳥的,例如WHO幹事長譚德塞,他才剛去過北京,現在又來坐在這裡開會,我們大家都有被傳染的危險,尤其是你,主席,你最危險,因為你一直坐在幹事長旁邊! 我個人倒是很安全,因為過去這幾天幹事長都不跟我握手。」

泰國代表又建議:「但我們還是要阻止世人產生無謂的驚慌,要重建大家對WHO的信心!有鑑於此,主席,我建議啦,我們WHO應該馬上到中國開個會,尤其是武漢,現在正是造訪有兩千年歷史的黃鶴樓的最佳時機!去北京也行,可以去長城、紫禁城,現在不但人少空曠、價格也便宜!」

最後,泰國代表為證明決心,更說:「主席,我已經徵得我太太的同意,我很樂意捐出我半年退休金,另外再自掏腰包來籌辦這個WHO在中國的會議,謝謝!」

網友還加碼分享表示,這段泰國代表的發言,因會議現場的中文同步口譯翻得不好,竟然沒把酸味翻出來,害後來的中國代表完全當真,以為泰國代表在捧中國,還特別感謝泰國代表的發言講出了中國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