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艘尼羅河遊船上12人確診武漢肺炎,當地衛生部將感染源指向一名台灣籍女性遊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7)日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前往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參加防疫演練針對此事表示,「用台灣的旅客當作傳染源,我想這樣的想定未免太草率,領隊他是最早發病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也針對此事指出是外媒解釋錯誤,將持續對外媒的錯誤資訊持續溝通。

埃及政府昨公布尼羅河遊船上新增12例,表示是無症狀武漢肺炎個案,外媒引述當地衛生部發言人說法,稱疑似是台籍美國女遊客散播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針對此事表示,「用台灣的旅客當作傳染源,我想這樣的想定未免太草率,領隊他是最早發病的。」

對於媒體提問埃及境外感染案例是傳染源還是病原體一事,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下午表示,應是部分外電媒體解釋錯誤,他指出,根據調查,這旅遊團約有37人左右,在2月11號至21號去埃及,前往埃及之前,還有至杜拜旅遊10天左右,這位受感染的病例於2月20號開始有症狀,並懷疑是在埃及被感染的。

他說,因為最先有症狀的是埃及當地導遊,後來整團約10多人都有發病,所以說源頭應是這名導遊,指標病例並不是外媒報導指稱的台灣婦人。

莊人祥指出,這團有不同國籍旅客,因此在這名婦人確診武漢肺炎後已向WHO、埃及、美國通知,並澄清台籍旅客只是指標個案,並非感染源,會對外媒的錯誤資訊和埃及持續溝通。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   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