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台民眾無不嚴陣以待,第一線醫護人員也全力對抗疫情。中央政府日前規劃給予5千至1萬元津貼,衛福部長陳時中6日則透露,目前正規劃醫護人員(不論是醫師或護理師),進到加護病房的危險津貼都是一天1萬,不過要需等到預算通過後才會正式公告。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時表示,目前疫情疫情持續擴大,醫護人員不但壓力大,甚至可能無法減少工時,但至少要給多一點補貼。他也提到,有消息傳出醫師一天補助1萬元,護理人員卻只有5千,且護理人員接觸病患的時間可能比醫師還長。

陳時中表示,現在進到加護病房的風險會設危險津貼,振興紓困條例草案已規劃設定醫師與護理人員標準一樣,就是都一天1萬元補助津貼,但要等相關預算通過後才會公告。

陳時中也補充,以前SARS的經驗,政府在補貼時是針對醫院,但醫院是根據工作量發放,補貼因為停診產生的損失,反而第一線醫護人員沒有得到風險上的支持。「因此這次規定若有類似情況要補助或補償時,必須按照一定比例,醫院得到多少補貼就要給醫護人員多少比例,避免再有失衡現象。」

有媒體提問,除醫護人員外,也有物理治療師、放射治療師、清潔人員等許多人員為防疫付出,「不曉得中央是否給予額外津貼?」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於今日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指出,特別條例有對於防疫、醫療照護人員的補助、津貼,或額外增加的成本,都有相關的條文,目前也正在審查。

他表示,等到特別預算通過後,會再根據不同條件給予補助,針對醫護人員高風險的醫療行為,也會有對應的獎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