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表示,外交部接獲帛琉官方通知,該國發現一名駐帛琉之美國籍醫護人員疑似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已將其安置於隔離病房。我國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即由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透過視訊技術指導協助採檢,及安排聯繫檢體運送事宜;檢體已於昨(6)日晚間抵台,並由專人送至疾管署實驗室檢驗,後續檢驗結果將通知帛琉及美國。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兩天前他們利用視訊跟當地醫生建立管道,由台灣防疫醫師指導如何採檢,將檢體送到疾管署實驗室檢驗,檢驗結果為陰性。

侯勝茂播放投影片說明遠距離指導過程,台灣防疫醫生使用人體解剖圖,一步驟一步驟教導帛琉醫療人員採檢,告訴他們檢體如何用包裹包好、跟衛福部申請,取得同意讓包裹進來,在安全情況下讓檢體進行檢驗等等流程。

侯勝茂說,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兩點,第一點,台灣的檢疫能力是受到肯定的,第二點,跟台灣作朋友是值得的。台灣的防疫團隊是世界典範,受到各國讚揚,不把台灣放進去是WHO的錯誤。

陳時中補充,遠距離採檢比隔空抓藥還更厲害,馬上能夠即時幫忙,一個案例對比較小的國家來講是非常大的壓力,可透過既有管道在專業上給予協助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指揮中心指出,帛琉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友邦,也是很多國人會前往旅遊的國家,從過去各項傳染病疫情,到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都顯示防疫不分國界的重要性。我國自經歷SARS疫情後,即累積豐富的防疫經驗及建立完善的醫療體系,對於協助友邦國家推動防疫工作,責無旁貸,不僅守護該國民眾,也確保我國民眾健康。

指揮中心表示,衷心感謝新光醫院、桃園機場、外交部、財政部關務署及衛福部疾管署等人員協力合作,使帛琉疑似個案檢體採檢及送驗能夠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