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推動「口罩實名制」制度,備受國際好評,韓國也跟進。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6)日下午受訪時表示,近期和科技政委唐鳳等人加緊速度討論,力拼口罩實名制「2.0」,預計下週一(9日)討論後會有結果,將結合健保大數據的資料,讓民眾買口罩更方便。

陳其邁表示,目前實名制口罩發放是結合健保資料庫及健保藥局的分布,這段時間累積了一些資料,包括哪些藥局發放比較多、哪些藥局發放比較少,有些是屬於熱點。第二個正在思考的是,怎樣讓民眾更方便購買,也會利用健保資料庫跟累積的大數據進行分析,詳細的說明等下周一(9日)所有細節都討論定案後,再對外宣布。

陳其邁進一步說明指出,我們會隨著人口、熱點分布及民眾便利性等進行整體考量,主要因為健保最強的是有完整資料庫,誰有來領口罩、多久領一片、哪些人每個禮拜都領或者是很少在領的人,都有完整資料,跑資料做分析,再根據地方分布提供民眾更方便的選擇。

陳其邁強調,我們會把所有政策都仔細盤點,每個步驟都按部就班做好,才對外宣布口罩實名制「2.0」政策,現在唐鳳跟工作同仁正在加緊努力,希望下周一(9日)有好消息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