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為避免疫情影響經濟,中國政府硬拚復工,外媒揭露,中國無視疫情,甚至不顧勞工健康,醫療用口罩時效只有3至4小時,官方竟稱可重複使用。

德國之聲》中文網5日報導,截至2月中下旬,中國發布的復工資料中,其中浙江省突破90%,江西省、山東省、江蘇省、遼寧省、廣東省超過80%,福建省、上海省、貴州省則是70%。

報導指出,這波復工潮,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4日的裁示,他當時表示,要依武漢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產。

但報導中提到,在官方數據漸顯樂觀的背後,有許多殘酷的現實和無奈,以中國中西部省會城市的建築工程公司負責人楊先生為例,在他底下共有1000多名建築工人、50多名管理人員,他雖然動用關係拿到600個醫用口罩,但每人每天用口罩,恐怕撐不了一個月。目前先讓30名管理人員復工。

另外,中西部省會城市的一家國有銀行管理層,每人每週只配發兩個醫用口罩,這種口罩時效3至4小時已被官方推翻,現在稱可以重複多次使用。

《德國之聲》報導表示,中國多個地區以用電量判斷經濟是否繁榮,但依新加坡星展銀行的資料顯示,中國最大的6座燃煤發電廠的煤炭消耗量,相較去年同期降低許多。

報導進一步指出,多個經濟重鎮僅有三分之一的人復工,與中國官方釋出超過90%的統計資料有極大的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