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也爆發院內感染,截至今(6)天,案34的院內感染人數已達8例,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加坡研究團隊研究證實,短時間的接觸不一定會感染,但長時間待在沒有清潔的環境反而會有病毒存在,所以也再三提醒民眾,除了習慣戴口罩之外,也要落實手部清潔。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增一確診案例,與案34同病房不同病室,3月1日衛生單位進行案34相關風險對象追蹤採檢時,因檢體顯示異常,於3月5日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此院內群聚達8例,讓情況變得更複雜。

張上淳表示,國際頂級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了一項新加坡團隊的研究,研究團隊針對負壓隔離病房採檢,比較日常清潔以後再採檢,及未清潔就採檢的負壓隔離病房,發現沒有清潔的那間病房,很多地方都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狀態。

「這代表病人住的房間裡面,很容易有環境污染的狀態」張上淳表示,長時間暫留在病人房間確實很容易污染到環境,但在案34的醫院急診室中採了100多個點都未檢出病毒,醫護人員的密照、隔離衣、口罩以及針對空氣的採檢也都沒有驗出病毒。

不過,案34待的病室的床欄杆、床墊、浴室卻檢測到病毒的存在,張上淳也再次強調,民眾除了戴口罩之外,更要留意手部清潔。

張上淳表示,短時間接觸病患不一定會被感染,但長時間處在一個環境中反而會有病毒存在,並呼籲醫護人員要小心,且強調「手部清潔真的非常重要。」

國際頂級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了一項新加坡團隊的研究,,發現沒有清潔的那間病房,很多地方都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狀態。(黃紅點=驗出陽性病毒)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