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前,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廖婉汝、林為洲今(6日)召開記者會,就武漢肺炎疫情引起的家庭照顧假討論,提議「有薪家庭照顧假」修法,不僅要將現有家庭照護假從7天延長至14天,更呼籲透過「就業保險」,讓其中7天給付薪資。

國民黨團指出,婦女所佔就業人口比例提高,畢竟家庭照顧又以婦女為主,常需要面臨請假問題,但「家庭照顧假」過去一直歸屬於「事假」,且無給薪規定,因此一般勞工大都會先利用「特休」處理家庭成員的照顧需求,以免遭到扣薪,或損失全勤獎金。

國民黨團表示,防疫期間,景氣趨緩之際,相信工商業界一聽到「有薪家庭照顧假」就頭疼,因此國民黨主張有薪照顧假財源,由「就業保險給付、家庭照顧假由7天增加至14天,仍在事假範圍內,並未破壞現行的請假辦法。

萬美玲表示,家庭照顧假中,勞工跟公務員並沒有平等的依循,希望照顧一致性不要有差別,統一把7天增加為14天,且其中7天有給薪,她們認為這是非常基本、顧籍勞工權益的要求,過去兒童福利聯盟也做過調查,發現有7成以上家長認為現有的家庭照顧假不夠。

林為洲表示,透過性平工作平等法第20條的條文修正案,把7天家庭照顧假延長到14天,完全比照公務人員,這樣保證一般勞工是很好的修法方向,尤其在現在的防疫期間,會發現家庭照顧假不夠用,因此黨團樂意推動這樣的修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