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工具機業者組成「口罩生產國家隊」,完成建置60條生產線,3月中旬日產能將達1000萬片,成為全球口罩第二大生產國。抗疫自產自足,立委吳思瑤在個人臉書貼文大讚,「我們看見台灣的奇蹟!『就像變魔術一樣的,真的變出來了 』!」

為加強防疫力道,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月初宣布,斥資1.8億元,緊急擴建60條口罩產線,獲得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名譽理事長嚴瑞雄及常務理事戴雲錦3人相挺,積極奔走,號召多家會員廠商加入組成「口罩增產國家隊」。

「製罩國家隊」的成員包括東台精機、東捷科技、台灣瀧澤、亞崴機電、程泰機械、永進機械、哈伯精密、靄崴科技、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台灣引興、普森精密、協易機械、三鋒機器、東培工業、大立機器、吉輔企業、盈鍚精密、高明精機、凱柏精密、嵩富機械廠、新穎機械、源潤豐鑄造、德大機械、慶鴻機電、泓鉅精機、鍵和機械;以及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等業者與三大法人機構。

60條生產線建置完成後,國內口罩日產能可從現今400萬片提升至1000萬片。世界各國也飽受疫情之苦,紛紛鬧口罩荒,台灣的動員能量,傳為佳話。

在蘇貞昌提出政策之初,當時並不受各界看好,吳思瑤曾與經濟部長沈榮津會面討論此事,連沈部長都不太有把握,嘆了口氣說:「唉!大家不要覺得像變魔術一樣,這麼容易啊!」

台灣產業界齊心合作,化不可能為可能,吳思瑤不得不稱讚,「我們看見台灣的奇蹟!「就像變魔術一樣的,真的變出來了 !」

蔡英文總統(前排右3)5日參訪「口罩生產國家隊」建置情況,與業者合影。   圖:擷取自蔡英文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