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今(5)日稍早曾傳出南澳洲新增2名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其中1名為台灣出發的58歲外籍男子,由於該名男子身份未明,引發社會熱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澳洲當局尚未回覆確認該名患者之資料及接觸史,但已鎖定可能個案,該個案於2月23日入境台灣,長待9日後離境,目前無法確認是境外移入或是社區感染。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該可能個案於2月22日自英國倫敦經曼谷到台灣,於2月23日入境,2月27日晚間因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至診所就醫,並在3月2日離台,今日於澳洲確診。該名個案初步研判於境外感染後在台發病的機會較高,目前正透過各項聯繫管道,積極調查個案2月23日至3月2日間在台行程,以進行接觸者匡列,請民眾勿過度恐慌。

不過,也有媒體於記者會上提問,如何判斷該名男子是境外移入還是社區感染?是境外移入比較令人擔憂、還是台灣有未知的感染源比較令人擔憂?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無論如何還是得先確認這名個案的身份,無法評判是境外移入還是境內未知感染源哪個風險高,一切都要綜合他在台灣的接觸史、在英國的情況,以及在飛機上的情況,才能認定是在哪裡感染到的。

此外,根據稍早資料,該名乘客是搭乘3月3日長榮航空「BR315」台灣往布里斯本,及同日維京航空「VA1394」布里斯本往阿德雷德。

長榮航空也表示,該班機會進行深度清潔與加強消毒,當時值勤的空服員不會安排勤務,會搭乘空機返回台北,與該名旅客接觸過的空、地勤員工,也將配合疫情指揮中心之規範,進行相關檢疫或是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