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 台灣也發生院內群聚感染的案例,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提出可能是醫護人員「手部清潔不確實」,觸摸到口鼻所致,也讓許多醫護人員要求道歉,對此,張上淳今(5)日回應,只是提出其中一個可能性,並沒有責怪的意思,只是希望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

張上淳表示,護理人員都有配戴戴外科口罩,且和其他同仁的照護都採取一樣的模式,且確診的3人中,有2人照顧個案的時間也比較短,但照顧時間較長的卻沒有被感染,短的被感染,張上淳表示,「這是令人困惑的事。」

為瞭解感染原因,才有精準的預防方式,類似事件重演,而經過專家研判的其中一個可能性,可能首部手部觸摸到口鼻所致,張上淳表示,完全沒有責怪的意思。

張上淳表示,從第一個個案開始,他就親自到醫院看第一線醫護人員,也知道所有醫護人員的壓力及辛勞,張上淳也直接面對病人,給他們加油打氣,過去在抗SARS期間,在第一線防疫的他強調,完全沒有責怪的意思,只是盡可能探討發生的原因,目的就是希望同仁能避免相關的狀況。

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完全沒有責備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去想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性,如果有的話就多小心,事實上,要不摸臉是很困難的事,陳時中表示,第一線人員非常辛苦,手只要亂動可能就會有感染風險,並再次跟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跟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