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延燒,國內部分製造業及服務產業營運已陸續受到疫情影響,包括人員出勤、業務推展及生產營運等層面,為降低疫情衝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公布最新「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供企業做參考,其中,對於員工請假有諸多建議,包含「不應強制要求有急性呼吸道症狀之員工請假提供診斷書」、「不得將配合居家檢疫者視為曠職,或要求補行工作」等。

指揮中心指出,該指引將疫情情境區分為「現階段(零星社區感染)」及「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2大情境,建議企業依疫情情境、風險評估、因應對策、應變組織和緊急聯絡網、持續營運計畫演練可行性5大架構,進行企業內部的持續營運計畫。

不少民眾最關心的就是對自己上下班有無任何影響,根據指引內容,指引建議企業準備異地辦公方案並調整請假規定,且「不強制要求罹患急性呼吸道疾病的員工,提供醫師診斷書以確認病情或復工。」

此外,指引也提到「對於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但經衛生單位疫情調查與風險評估結果,具感染風險的員工,在14天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中,雇主必須確保員工遠離工作場所,但雇主可以採用彈性的工作安排,例如遠距辦公或電話會議,使員工可以在家工作。」

至於因配合隔離或檢疫不得外出上班之勞工,「雇主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另隔離或檢疫期間得向政府申請防疫補償。」

不過,指揮中心也表示,由於企業種類及營運模式差異性大,該指引是主要提供大方向的原則性建議,鼓勵各企業研擬適用的持續營運計畫,使疫情衝擊降至最低,待疫情結束後,也能儘速恢復營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