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衝擊各行各業,桃園國際機場近來人流雪崩式暴跌90%,雖然政府針對航空公司、旅行社等產業陸續提出紓困方案,但對業績慘澹的機場零售業卻尚無任何協助。對此,桃園國際機場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詹成吉表示,桃園機場人流已經大減90%,每天只剩下1萬多人,零售業績只掉到過去兩成不到,希望政府在防疫期間暫緩收取權利金與租金。

根據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統計,3月4日桃園機場實際旅客量僅有1萬7906人次,首度跌破2萬人次大關,桃園機場內外有如空城。另據自由時報報導,免稅商店及機場零售業面臨空前最糟情況,由於接下來需預繳第二季權利金、租金等,對業者來說,形成相當沈重負擔。

桃園國際機場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詹成吉說明,去年開幕的義美機場美食街,共有44家餐飲廠商,過去單日美食街平均業績數百萬元起跳,現在一天只剩60多萬,等於一家廠商一天營業額只有一萬五千元,但每個月都要繳294萬權利金與租金,業者根本賠慘了,為了維持桃園國際機場的服務品質,做好國門服務工作,業者希望能夠不減薪、不裁員,但期盼政府能夠協助紓困,暫緩收取權利金與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