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持續升溫,全球經濟也受到嚴重影響,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的中國分析師王丹分析,中國即使在3月底前成功控制疫情,也可能導致高達500萬人失業。

中國工信部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月底,中國中小企業只有30%恢復正常運營,且依照中國徵聘網站智聯招聘2月中旬對8000多家公司的調查指出,近3分之1的公司已有裁員計畫,46%的公司表示可能無法按時支付薪水,還有近2成的公司要準備申請破產。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國有4分之1的城鎮勞動力是個體經營者或和家族企業有關聯,他們往往沒有取得政府對國企補助的資源,另外,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表示,中國這些城鎮失業民眾收入可能已經銳減。

中國城鎮失業率已從去年初的4.8%升至去年12月的5.2%,中國官方擔心,若情況持續下去,今年畢業的870萬名大學生將可能找不到工作,因此在國務院在上週即呼籲各大學,擴大招收研究生規模、並鼓勵更多畢業生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