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上個月提出16項罪名,將華為一狀告上法院,其中一項是指控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雖然華為否認此事,但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已經取得華為內部文件,顯示華為從2010年就與伊朗私通往來,成為指控華為違反禁令最有力的證據。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取得超過100頁的華為內部文件,其中包含2010年12月的兩份華為裝箱清單,註明準備運往伊朗的惠普電腦等設備,另一份文件則顯示2個月後貨物已送至伊朗首都德黑蘭,正等待海關檢驗。

這批文件證明華為參與伊朗電信商MCI數百萬美元的電信專案,帶給伊朗大量由惠普製造的電腦設備、伺服器、交換器等硬體,以及微軟的Windows Server 2003作業系統,還有賽門鐵克、Novell等軟體設備。

2018年12月,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後來美國政府對華為、孟晚舟及兩家附屬公司提出多項刑事指控,包括違反伊朗制裁、金融欺詐和共謀犯罪等。

美國政府指控華為輸送給伊朗禁止輸入的美國商品和技術,同時將資金轉移出伊朗,扮演中間人角色的就是星通科技(Skycom)和熊貓國際。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為了獲得西方銀行的資金服務,向銀行謊稱星通只是華為在伊朗的商業夥伴,與華為無關,但其實該公司是華為在伊朗的秘密子公司,這涉及詐欺。

外媒認為,這批文件是迄今為止美國所掌握最有力的證據,美方可能會以此對華為採取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