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持續於全球蔓延,今(5)日立法院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立委蔡壁如於會上詢問目前有多少醫護人員被隔離、是否有足夠人力去調動。對此衛福部次長何啟功答覆,目前約有40名左右的醫護人員被隔離,大型醫院本身就有足夠人力去調動,若是人力有限的地方,將按實際狀況支援。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日質詢,提到自己是2003年SARS爆發時台大醫院的護理師,蔡壁如指出,護理人員本來就是血汗工廠代名詞,人力平常就很吃緊,假如出現院內感染現象,大量護理人員被要求自我檢疫隔離或自我居家隔離,恐加重負擔、影響病房調動,要求衛福部要有應變計畫。

對此,衛福部次長何啟功答覆,目前約有40名左右的醫護人員被隔離,另大型醫院本身就有足夠人力去調動,如果是地區醫院或區醫院人力有限,一旦面臨這種狀況確實會有困難,他說,「我們會按照實際狀況利用本身能量加上能調動的護理人員支援」。

至於這些醫護人員是在醫院還是居家自我隔離,何啟功表示,大部分是在醫院的宿舍,因根據過去SARS的經驗,衛福部認為醫護人員最好不要有交叉互動的情況,希望醫療院所可以提供宿舍因應這樣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