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武漢肺炎社區因應指引》,目前一般大眾在社區感染的風險相對較低,最基本且最重要的防疫措施仍是落實勤洗手等措施,也要注意在於電梯密閉空間中,僅量避免交談,指引中也有三大重點提醒民眾要遵守。

指揮中心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因應指引:社區管理維護」,針對住戶個人、社區集會活動、社區環境衛生防疫措施等提出建議指引。

根據指引指出,依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國內疫情除從事醫療照護工作或與確診病例曾有密切接觸者外,一般大眾在社區感染的風險相對較低,

一、住戶個人:落實勤洗手等預防措施!電梯裡僅量避免交談

指引提醒,要保持經常洗手習慣,可以使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外科口罩,與他人交談時,並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另外,於電梯密閉空間中,也要僅量避免交談。

二、社區集會活動:集會前先風險評估!生病應在家休息

指引中提及,集會前要做風險評估,如果住戶有慢性肺病(含氣喘)、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 或代謝疾病者(含糖尿病)、血紅素病變、免疫不全需長期治療者、孕婦等,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建議避免參加社區活動,而社區除準備集會活動的應變計畫,也必須宣導,生病應在家休息、不要參加集會活動。

集會活動舉辦期間,應加強防範衛教和強化個人衛生,目前不建議所有參加的住戶與社區服務人員全面戴口罩,但若住戶從事可能經常直接面對面接觸出現呼吸道症狀患者,或是其它須在人潮眾多的密閉場所工作者,則建議配戴口罩。

如果社區有疑似武漢肺炎通報定義者,應考量活動形式、人數與疫情狀況,必要時可討論活動是否延期或取消,避免社區群聚或疫情擴大。

三、社區環境衛生:社區環境一天消毒一次!公共區域暫停開放

指引表示,社區公共空間應隨時維持整潔,執行清潔消毒工作的人員應穿戴個人防護裝備,社區入口處應備妥口罩及乾洗手液,並張貼告示,針對現場人員經常接觸之表面,應有專責人員定期清潔,一般的環境應至少每天消毒一次。

指引指出,社區室內兒童遊戲室、多功能活動空間等公共區域,暫停開放使用,並落實社區出入門禁管理,外來訪客登記作業,物流人員或外送員儘量設置集中地點進行貨品領取。

而關於大型集會活動指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先評估必要性,若非得要舉辦,就必須去審視該集會的風險評估、通風性與擁擠度,以及相關的應變計畫,此外,活動規模越大、風險評估就會越嚴格。

目前已經訂定了大型集會指引及企業的持續營運指引,昨日經指揮中心評估、加上各部會研討通過之後,最快今天就可以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