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女王劉真動完心臟手術後,安裝上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不料3日晚間又傳出她有腦出血,醫生緊急替她開顱搶救,但術後至今仍昏迷中。由於心臟移植需要患者保持清醒,若劉真持續昏迷,醫界傳出可能要替她裝「可攜式人工肺」,否則就算排到心臟也很難進行移植手術。

劉真2月初因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入院開刀,過程中一度心跳驟停,醫生緊急使用葉克膜搶救,2週後葉克膜達到使用極限,拆除後改裝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不料3日晚間又傳出劉真因腦部血管栓塞、出血,又被推進手術室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術後人還在昏迷。

由於劉真目前還在排隊等待換心,多位醫生都強調這項手術必須在她「意識清楚」的前提下進行,但劉真現在的病況非常糟,外傳除了心室輔助器外,還有可能必須裝上「可攜式人工肺」。前者讓血液保持流動,後者則是讓氣體能進入身體內運作,兩者相加後幾乎等同葉克膜的功能,否則就算她排到心臟也很難進行移植手術。不過,這些治療方式都是病況非常嚴重時不得已的處置,也讓外界相當擔心她的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