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引起中國籍人士用健保議題討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針對「黃安」提案修訂《全民健保法》,擬新增健保納保第7類,將健保費提高至最高8500元。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5)日質疑,民進黨為了「黃安」,讓僑胞覺得自己不被台灣歡迎,「民進黨你有事嗎?」

羅智強坦言,自己就在僑界,「健保再便宜,一般人會專程搭幾萬元的機票錢、往來48小時看醫生嗎?特別越重大的手術,術後治療就越重要,在非居住地並不方便。」僑胞趁回國的時候看病,是存在的。但是為了看病專程回國的僑胞,這是少之又少。

他接著指出,根據2015年的資料,僑胞的健保費收入約3.1億元,而醫療支出2.8億元,健保局還賺了3000萬元,「僑胞真的讓健保有「虧」到嗎?現在民進黨是覺得從僑胞這塊賺得還不夠,要把僑胞當盤子嗎?」

羅智強說明,僑胞在美國也都有自己的醫療保險,健保的意義,不在於實際的醫療面,而是僑胞與台灣,心理上最大的連結。自己在僑界訪問,太了解僑胞們為了台灣,在美出錢出力,不求回報。

他質疑民進黨,「捫心自問,難道僑界沒有挺綠的,那些熱烈歡迎蔡總統訪美的僑胞,難道不是台美關係最寶貴的資產?」並認為為了一個黃安,民進黨要推掉整個僑界,要讓僑胞感覺自己不被台灣歡迎,「民進黨,你有事嗎?」

羅智強說明,為了看病專程回國的僑胞,事實上是少之又少。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