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政府因中國強力施壓,今(4)日突然更改原先對台灣友好的措施,宣布將我國與中港澳併列,採更嚴格的限制入境。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達強烈遺憾,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將續洽該州州政府勿屈於中方不當脅迫。

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災害管理委員會曾於昨天召開會議,通過不限制我國人入境砂州,並移除我國與中港澳並列疫區,但在今天突然宣布修正昨日所發布的移民政策,宣布禁止過去14天曾經訪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南韓、義大利及伊朗的外籍人士入境砂州。

歐江安今晚透過新聞稿表示,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深入瞭解,係因中國強力介入施壓,導致砂州決定重新再將我國與中、港、澳併列,並採更嚴格的限制入境政策,將我與中國、南韓、義大利、伊朗等國同列為限制入境國家。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遺憾,並嚴正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台灣不受中國政府的管轄,中國政府未曾有任何一天統治過台灣,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全體人民。

歐江安強調,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將續洽砂州州政府,表達我國政府一貫嚴正立場,籲請勿屈於中方的不當脅迫,砂州政府因中方政治力介入而更改對我國決定已經背離砂州政府獨立自主的精神。

歐江安指出,中國以政治壓力干涉他國的公衛防疫專業,類此霸凌的舉措不僅貽笑國際,更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厭惡與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