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及媒體報導指稱,馬英九政府時代放寬規定,擴大「居留證明」的認定,因此大幅增加健保支出。馬英九辦公室今(日)發出聲明回應,相關說法完全悖離事實,錯誤百出之外,馬辦也呼籲警察機關依據「社維法」第63條追究責任。對此,陳柏惟在臉書上開酸,「坦白講你講一大堆官話民眾根本聽不懂」、「馬英九出來選立法委員再來嘴喇。」

馬辦說明,健保自1999年起讓取得居留身分的陸籍配偶納保,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開放以「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留」等身分來台的陸配都可納健保,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與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基於人道考量及與外籍人士待遇一致原則,開放在台生活但尚未取得台灣戶籍的陸配納保,值得肯定。

馬辦還說,民意代表的言論應本於事實,媒體的報導也應善盡查證之責。此議題相關主管機關陸委會、衛福部都有明確詳細資料在手,應主動說明澄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喊話:「不該默不作聲」,呼籲警察機關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追究法律責任。

對此,陳柏惟在臉書上回應,坦白講你(馬英九)講一大堆官話民眾根本聽不懂,簡單講就是不管馬扁都是「行政」命令過的,沒有經過立法院,但現在全台灣都在要求「立法」委員處理健保問題。

陳柏惟補充,我的建議是「應廢止行政命令」,而且陳水扁開放得是中配納保,你(馬英九)開的是依親吃到飽從小到大20歲,可用健保卻不用中華民國籍,這兩個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吧。陳柏惟說,簡單一點,馬英九出來選立法委員再來嘴喇,我也是巨蟹座,蟹蟹指教。

兩人互相為健保議題駁火,也吸引大量網民在該文下方留言,「小心死亡之握」、「我覺得外配用健保合理,但非本國籍的小孩或父母用依親的,就過頭了,小孩你自己不讓他入台灣籍的,前任的小孩跟台灣也沒關係,你們父母也有自己的國家,他們回自己的國家要求自己的政府。台灣政府台灣人民不欠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