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國內圍堵成效備受各國讚賞,為了達到滴水不漏,第一線醫護人員承受龐大壓力。今 (4) 日傳出台北市聯合醫院有50名醫護人員醞釀集體請辭,對此,疫情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盼望大家共體時艱、共度難關。北市府表示,為年後正常離職潮,人數與往年相近,與疫情無關。

在北市醫護離職潮傳出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感同身受說 : 「疫情爆發期間,醫護人員與病患近距離接觸,壓力倍增更甚平日萬倍;醫護人員接受過專業訓練,企盼大家攜手共體時艱、共度難關。」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體恤說,近期發生院內感染,讓醫護人員所承受的壓力是外界所難以體會的。先前已發布強化管理措施,要求國內各醫院在1到2周內設立員工關懷支持機制,必須重視員工的心理反應,至於北市聯醫的情況,將進一步了解後再回應。

北市府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根據聯合醫院歷年離職數據顯示,民國107年1至3月,共104人離職,民國108年同期也有77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則有86人,屬於過完年後的正常離職潮,相差不大。即使是最危險的和平醫院負壓隔離病房26位護理人員,至今未有任何一人離職,仍堅守崗位;其他各醫院醫護人員若有離職,非因疫情,而是個人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