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昨14日以共謀詐欺和密謀竊取商業機密等16項新罪名起訴中國電信大廠華為技術公司,指控華為涉嫌「數十年來」竊取美國企業商業機密的行為,此舉更加劇了美國與中國的5G大戰。

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公開的起訴書指出,美國司法部指控華為及其代理人違反「反勒索及受賄組織法案」(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共謀從6家美國科技公司「侵佔智慧財產」,藉以擴展全球業務。起訴書中也提到,華為被控挖角其他公司的員工,並指示他們盜用前公司的智慧財產權,且華為利用任職研究機構的教授扮演代理人角色,竊取商業機密,並設立一項獎金制度,以鼓勵員工從對手竊取機密資訊。

美國司法部發表聲明指出,根據起訴書,華為長期以來利用詐欺和欺騙手段,侵佔美國同業的尖端科技。司法部還表示,華為取得「網路路由器原始程式碼、蜂巢式天線技術和機器人等有關的非公共智慧財產權」,以獲得相對於競爭對手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華府憂心華為和北京政府及情治單位的關係,將華為打入黑名單。不過,美國商務部今天表示,將延後45天實施華為產品禁售美國企業的禁令,同時尋找能取代這家中國電信巨擘的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