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除中國以外的地區也持續增加確診案例,行政院消保處今(4)日公布查訪雙北市26間健身房結果,其中有11家未完全落實防疫作為,僅1家業者主動為入場民眾消毒清潔雙手,及3家業者主動為入場消費者量體温。

隨著疫情持續發展,全球各地均有確診案例發生,而日本等國外地區近日更傳出健身房之感染案例,民眾對此不免心生疑慮,消保處表示,2月8日到23日派員查訪台北市及新北市的私立連鎖健身房15家、市立運動中心等公有設施委外經營業者11家,共26家。

消保處表示,15家私人健身中心都有落實公告疫情宣導資訊、主動量測入場消費者的體溫、服務人員亦均配戴口罩且每日量測體溫,不過,雖然現場均備有手部酒精消毒液或乾洗手液,但僅5家健身業者主動為入場消費者消毒清潔雙手。

另外,各業者均表示有加強現場環境之清潔消毒,甚至每2至3小時即對運動器材與周邊環境消毒,惟僅10家有簡短公告加強環境或定時以消毒液清潔設備之資訊。

消保處也發現,另外11家市立運動中心及公有設施附設運動中心則是部分業者表示已加強環境清潔作業,每天多次對運動器材與周邊環境進行消毒;但是只有1家揭露環境清潔相關資訊,且僅3家業者主動為入場消費者量體温,也只有1家業者主動為入場民眾消毒清潔雙手。

而落實戴口罩的店家也只有9家,消保處表示,目前最重要的防疫措施就是要量測體温、勤洗手及必要時配戴口罩,考量健身及運動場所之消費者大量活動及身體分泌物、與不特定他人共同使用健身器材,以及室內空間人群密集接觸等特性,除每日多次以酒精消毒外,並公告提醒消費者於使用前、後自行以酒精消毒該健身器材。

消保處重申,已經函請主管機關教育部督導相關業者強化防疫工作,也提醒消費者要落實自身健康管理,維持良好衛生習慣,若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儘速向專業人員請求協助、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