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名曾搭乘鑽石公主號遊輪的高齡旅客,因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住院。院方先給予抗HIV藥物但無效果,從患者住院第10天起使用氣喘藥,結果第11天起退燒,第18天時出院。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神奈川縣立足柄上醫院等組成的醫療小組發表報告書指出,讓有肺炎症狀的武漢肺炎患者使用治療氣喘的吸入劑,能讓症狀改善。

報告書指出,他們用這種方式為曾搭乘鑽石公主號遊輪的3名患者治療,這3名患者是年齡介於67歲到78歲的男女性。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種方式有可能使用在未來治療上,今後也將蒐集其他醫療機構的相關使用案例進行調查。

這3名患者中的一名70多歲女性確診後,2月11日住院治療。由於身體疲倦幾乎都處於沉睡狀態,院方在住院第4天使用在中國等國用過的抗HIV藥物,但患者肺炎症狀沒有改善,也出現下痢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住院第9天時停用抗HIV藥物。

院方在患者住院第10天起開始給予類固醇氣喘吸入劑環索奈德(Ciclesonide),結果第11天起退燒,第12天已經可以下床在病室內步行。

這名70多歲女性肺炎症狀改善後,到住院後第15及16天經病毒檢查已呈現陰性,第18天時出院。

另外2名患者是70多歲男性及60多歲女性,都是在2月16日住院,並從住院後第5天起僅使用環索奈德;2人本來都接受氧氣治療,但使用環索奈德後已不需要,且食慾恢復。

這2名患者在住院第12天的2月27日檢查仍為陽性,所以在報告書上指出持續進行治療。

報告書表示,期待環索奈德能有效預防患者成為重症肺炎,給予環索奈德療效正面評價,且目前尚未發現明顯有害的副作用,未來將和愛知醫科大學等單位合作,研究能否成為有效的治療方法。

足柄上醫院醫師岩淵敬介受訪時說,對發生肺炎症狀的患者,為縮短症狀時間,環索奈德有可能是首選;但如果是像感冒程度的輕症患者,有可能增加病毒抗藥性,應避免輕易給予環索奈德。

日本一名70多歲女性確診後,院方於住院第10天起開始給予類固醇氣喘吸入劑環索奈德(Ciclesonide),結果第11天起退燒。圖為該名患者之診療報告。   圖:翻攝自日本感染症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