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台中前後站交通貫穿多年的大智慧學苑大樓今(4)天起拆除,預計8月可完工,台中市長盧秀燕向地主代表擁抱致謝並且九十度鞠躬,「你們是城市英雄」。

樓高12層的大智慧學苑位在台中車站旁的大智路上,是民國86年興建的合法建築物,12年前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時為了配合台中鐵路高架及興建新車站後打通大智路,決定拆除。這棟住辦混合的大樓內有許多補習班,是住戶的「金雞母」,引發地主抗爭,多個公民團體介入,使得這裡也被稱為台中市區的「最貴釘子戶」。

林佳龍接任市長後持續規劃拆除但仍處處碰壁,大樓外牆上一度被掛上林佳龍與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的合成照,把這棟大樓比喻為苗栗大埔事件翻版,並指林佳龍是「台中劉政鴻」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與住戶協商,在去年底依林佳龍任內編列的4億元徵收費之外,再追加3億3000萬元,獲得24位屋主(所有權人)同意「協議價購」,今天開始拆除,預計今年8月完工。

盧秀燕上午參加開工祈福典禮時說,這24位住戶非常偉大,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他們畢生的心血好不容易成就的一個家,或是投資的事業,為了讓台中新的火車站前後站能貫通,忍痛犧牲心如刀割,要把自己的家園拆除,配合台中市政府拆除自己的家園,犧牲小我,完成台中市的大建設,她要代表台中市280萬的市民向他們謝謝,向他們鞠躬,向他們致敬。

盧秀燕說,很多地方在進行重大建設時會有地主誓死抗爭,因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說起來簡單,但有幾個人可以做到?所以如果反對或者抗爭,我們也都可以理解。但是這24位所有權人他們太愛台中,希望更大的台中市家園可以更好,會希望把他們奉獻的故事寫入台中地方的交通史上。

大智慧學苑主委張雅音表示,「臉是笑,心是哭怎麼辦?但盧市長至少願意聽我們的聲音,雖然價格不滿意,但覺得至少願意退讓,因為有時候是氣不過的是說我一定拆你,一定要怎麼樣,覺得這種態度才會讓地主產生那種我寧願就是跟你拚,但是現在都一切圓滿,我也在這塊地土生土長,從祖父、曾祖父都是在這出生長大,而且有生以來才第一次蓋了一棟房子,現在只好重新開始,規劃新的人生,現在所有的地主都很滿意,心情愉快的各奔四方。」

大智路打通後的前後比較。   圖:唐復年/攝

張雅音說自己「臉在笑,心在哭」。    圖:唐復年/攝

盧秀燕給張雅音一個大擁抱。   圖:唐復年/攝

大智慧學苑大樓外牆曾被掛上林佳龍與劉政鴻的合成照。   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