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邀請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疫情爆發以來,需居家檢疫卻「趴趴走」失聯者高達667人,目前已開出142張罰單,罰單總計561萬,但至今卻只有8人共繳納15萬元,將使嚇阻效果非常有限。

管碧玲調閱資料指出,統計至3月2日為主,居家檢疫人數人數高達2萬9772人、居家隔離有405人,這是非常沉重的負擔,換句話說,「防疫可能的破口就是這麼龐大的數量。」內政部長徐國勇補充,2萬9772人只是居家檢疫已經完成的人數,正在進行中的還有8000多人。讓管碧玲直言:「那就更恐怕了。」

管碧玲接續指出,這些具感染風險卻「趴趴走」的失聯者有667人,可是罰單至3月2日止,總共只開罰141人、罰金總計461萬,儘管算上3月3日被開罰百萬元首例的林東京,罰單也才561萬,可是實質繳納比例少之又少,才收到15萬元。

管碧玲表示,警方同仁辛苦找到人,但縣市政府開罰後,若最後沒有效果,警察的努力也是白費,而各縣市開放的繳交期間從15天到30天不等,中間還能訴願,因此希望內政部在防疫會議中反映,罰款如果長期呆帳不久,允許走一般法律程序,效果將非常有限,看有沒有必要全國統一給各縣市一個SOP,看如何繳交、如何追繳。

徐國勇認同稱,警察執行這麼辛苦,若處罰沒有結果,會繼續有失聯,警察只會繼續辛苦,所以他希望法務部能馬上送行政執行,相信法務部已經根據這個在做了。

另一方面,警政署長陳家欽也在備詢時表示,警察機關現在對於防疫,除了治安、交通基本勤務不能改變,其他警力都投入到防疫,「萬事莫如防疫急」,因此全國擴大酒測勤務將暫時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