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張紙鈔經歷過無數人之手,可能沾染「武漢肺炎病毒」,但出門不帶錢,任何事都做不了!為了出門採買花錢花得安心,近日江蘇無錫江陰市李姓婦人竟異想天開,把3000多元人民幣紙鈔放進家裡的微波爐加熱消毒,不料,不到一分鐘,整把鈔票就被烤得面目全非。

李婦痛心疾首,趕緊帶著整把「炭焦鈔票」向附近的中信銀行江陰支行行員尋求協助,因燒焦的比例過大,已無法透過儀器辨別,行員發揮耐心與毅力,憑藉手工方式,經過鑑別、清點、確認,最後全額為李婦兌換。

在防疫勝於一切的時期,銀行行員表示,所有回流的現金均經過紫外線或者高溫等嚴格的消毒程序,才會再重回市場。從金融機構出來的,都是「乾淨錢」,可放心使用。

銀行表示,中國大陸所有銀行都必須遵守「現金消毒洗澡流程」:
1、每日日終,銀行清點人員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用84消毒液擦拭款箱內外,裝款時仔細確認款箱已乾燥,避免因潮濕對現金造成影響。
2、對當日收入的現金進行清點。
3、清點結束後,現金將進行紫外線燈照射消毒,消毒燈工作時,網點人員離場,同時使用酒精或84消毒液對出納機進行擦拭消毒處理。
4、消毒後現金單獨裝入款箱。
5、針對醫院等重點單位回籠的鈔券,銀行嚴格把關,延長消毒時間,單獨進行消毒、清分,單獨入賬、交接,驗收裝包,用封條標註「醫院收款」等字樣,開闢專屬區域存放消毒後的現鈔,確保不對外付出。
專家提醒,在現金傳遞過程中可能會有人員接觸,所以,需要做好防護,養成使用現金後,及時洗手的良好習慣。消費者可選擇條碼支付、刷卡支付等非現金支付工具方式,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中國大陸各銀行皆要遵守鈔票消毒洗澡流程   圖:翻攝自新華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