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務院以「對等性原則」,限制中國媒體駐美人數從160餘人砍至約100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3)日反批美國張口閉口說對等,其實充滿偏見歧視,並嗆聲美方先破壞遊戲規則,中方只好奉陪。

《人民日報》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務院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以莫須有的理由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進行政治打壓,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中方保留做出反應和採取措施的權利。

趙立堅說,美方對中國媒體從登記「外國代理人」到列為「外國使團」,再到以所謂限制人數為名,實際上限期「驅逐」中國媒體駐美記者,不斷升級對中國記者的打壓行動,嚴重干擾中方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

趙立堅強調,中國從未對美國媒體在華機構和人員數量做出過限制,美國媒體來華人員數量是美國媒體自己的選擇,不是中國限制的結果。2018年至今,美方已通過拒簽、拖延簽證等手段限制中方記者正常赴美,去年以來已有至少21人被拒簽,此次美方一錯再錯,以所謂限制人數為名,實際上「驅逐」中國駐美媒體60名員工,這對等嗎?

趙立堅指出,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只有9家,而美國媒體在中國有29家。美國駐華記者在簽證有效期內可以多次往返中國,而美方特別針對中國駐美記者採取歧視性措施,只頒發一次入境簽證,這意味著中國記者任期內短期回國甚至包括探親,也必須重新申請簽證,並且每次簽證費高達354美元,是中方收取費用的兩倍多。

他說,美方對中方搞「對等」,也對其他國家駐美媒體搞「對等」嗎?美方張口閉口說對等,實質上是對中國媒體的偏見、歧視和排斥,「是美方先破壞了遊戲規則,中方只好奉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