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未來發生社區感染的風險,令人憂心忡忡。民進黨立委莊競程今(3)日在臉書發文,建議政府應跨部會與地方整合資訊,以及透過民間合作,儘速盤點各縣市醫療資源與能量、整備防疫物資,訂定標準SOP流程,以避免影響一般醫療資源以及醫療系統被癱瘓。

首次進入立法院,莊競程就如願進入衛環委員會,他認為,未來若發生社區感染,可能需要實施一定程度的社區介入。除了各地宮廟遶境活動延期外,他也呼籲減少大型集會的頻率和規模,或者調整群聚活動的形式,並經由科技方式,如改為網路聚會或線上課程等,達到防疫目標。

台大醫工博士莊競程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重傷世界各國,相較鄰近的日、韓每天為了爆增的病例,忙得焦頭爛額,台灣優異的防疫機制,應變得宜,就如同高醫療品質一樣,讓台灣的疫情控制相對其他國家好上很多,再一次為人民守住健康,全民應高度肯定政府防疫機制並全力配合。

不過,儘管台灣在邊境管理、疫情調查、醫院檢疫區設置和民眾的個人衛生防護已經是全世界首屈一指,但是陸續出現幾起疑似不明感染源的病例,以及北部某醫院出現院內感染,加上此次武漢肺炎病毒高度的變異性、高感染性、潛伏期長以及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等,讓許多專家提出警告,社區傳播恐怕是難以阻擋的趨勢。

莊競程緊急呼籲疫情指揮中心,除了維持前線防疫措施之外,必須盤整後方防疫與醫療資源,他具體指出,現階段防疫一定要導入預防概念,進行超前準備,政府及相關人員應該要開始部署下一階段的工作,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社區感染之風險,政府應跨部會整合、中央與地方整合資訊、以及透過民間合作,必須盡快盤點各縣市醫療資源與能量、整備防疫物資,事先訂定標準SOP流程並公布相關標準,包含防疫體系與醫療體系,以避免影響一般醫療資源以及醫療系統被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