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有越來越多在中國經商、工作的外國籍人士,都想發設法的想要逃離中國,尤其是因為封城關係無法自行離開的人,更只能透過政府來和中國交涉,協助撤離事宜,而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目前還受困在武漢的台商

只是我們看見中國在這個人命關天的時刻,依然沒有一點泱泱大國的樣子,又或許是因為身為大國霸道慣了,依然要在此刻進行了政治的操弄,為了堅持其一個中國的立場,堅持不願意用一般國際撤離的方式,要求台灣只能夠配合中國的東方航空來處理。

當然對台灣來說,只要能夠讓台商安全返台,說真的要讓東方航空處理,也是沒有關係,可是在第一次「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的印象,可以說是歷歷在目,不僅所謂優先名單沒有優先,更在班機上,塞入了已經確診的病患,簡直把其他一同包機回台的旅客健康安全當成玩笑。

所以在有了第一次的教訓以後,台灣輿論也都希望台灣政府能夠自己來主導,因為滯留武漢台商的台灣人是國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也是國民,本來就不能任由中國亂搞,讓我們的防疫破功,畢竟我們看見政府在處理橫濱旅客的撤離,可以說是做到防疫百分百,讓人相當放心。

而可笑的是,雖然中國政府依然試圖操弄輿論,希望讓滯留武漢的台商一起來抨擊政府,惡意遺棄武漢台商,但是除了特定媒體配合中國操作以外,幾乎一面倒的認為政府應該要硬起來,畢竟就連香港政治及內地事務局長,也發文接送滯留人員返港的班機,也要比照台灣的橫濱模式的高規格。

相信只要明眼人一看,就可以知道就連香港政府都在打臉中國,表示他們根本也不相信中國自己的檢疫,要求要用自己的方式,那這樣中國又憑什麼要求台灣方面要配合中國的作業?

所以希望這些滯留的台商,應該要能夠即使的醒悟過來,台灣是我們心愛的家,而不是你們的鐘無艷,如果你們不回頭要求中國讓台灣處理包機,反而只會配合中國的操弄,只會激起更多台灣人民的不滿而已。

畢竟大家都知道,投資一定有風險,而這就是你們應該承擔的風險,而不是我們。

作者:陳植谷/前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