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態勢明顯。儘管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昨(2)在聯合國紐約總部提到,中國仍有信心可以實現2020年的經濟目標,但瑞銀集團抱持悲觀的態度,甚至警告中國第一季經濟增長將從3.5%大幅下降至0.5%。

對於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能否「保6」一直都是議論焦點。今年一月,中國科學院就曾對外公佈,今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約為6.1%,將呈「前降後升、穩中有進」態勢。然而,疫情爆發後中國經濟的危機逐漸浮現,張軍在聯合國新聞發布會的說法,格外引人注目。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張軍首先坦承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但與此同時,中國強大的適應力、龐大的國內消費及市場、經濟基礎堅實,非常有信心實現今年設定的經濟、社會目標。

不過,外媒CNBC報導已在日前專訪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哈祖斯示警,武漢肺炎疫情很可能將全球經濟帶往衰退的邊緣,全球經濟可能會縮水「4分之1左右」,不過在正式陷入衰退之前會出現反彈。

而瑞銀集團(UBS Group AG)董事長阿克塞爾·韋伯(Axel Weber),也向時代雜誌(Time)揭露,瑞銀集團評估疫情將影響全球經濟甚鉅,並警告中國第一季經濟增長將從3.5%大幅下降至0.5%,未來經濟前景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