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3屆會議,昨(2日)由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等單位,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萬國宮舉行「反恐和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現場多名專家就反恐問題提出看法,並在現場播放「中國新疆反恐前沿」紀錄片。

    據中新社報導,來自中國、喀麥隆、查德、尼日、斯里蘭卡、塞爾維亞等國的10多名專家學者圍繞「恐怖主義定義、恐怖主義對人權的危害、反恐國際法依據、西方媒體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國際社會如何就反恐和去極端化開展合作」等問題闡述看法。

    會中由中方闡述,新疆曾發生數千起恐怖主義襲擊,但面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財產造成巨大損失,中國政府採取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中方亦批評美國等西方國家和媒體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時「雙重標準」,甚至縱容恐怖勢力,這不利於國際反恐合作。

    此外,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亦舉辦「家園—新疆多民族人民生活掠影」圖片展。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在開幕式致辭中說,自己曾在新疆工作,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記憶。這次展覽正是通過精心挑選的上百幅圖片和視頻,向大家展示新疆發展和人民生活。

    陳旭說,當前新疆正處在歷史上發展最快、最穩定的時期。新疆取得如此矚目的成就,離不開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新疆已經三年多未發生一起恐怖襲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