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所提的「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交通規畫方案」3/4正式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3)針對這項政策詳加解釋,宣布從4日開始實施此方案,在為期一周的宣導期之後,3月11日開始,入境居家檢疫者若違反此方案任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返家,可罰15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基於自中港澳韓義、伊朗入境的旅客,每天接近1000人,扣除親友接送,約600人有搭乘防疫車隊的需求,其中又以桃園機場最大宗,交通部推出了「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交通規畫方案」。交通部航政司葉協隆司長說明,因為居家檢疫者不適合搭乘客運等大眾交通工具,此方案規劃以排班計程車、租賃車提供居家檢疫者點對點的交通服務。

桃園機場入境的「居家檢疫」旅客可以優先親友接送。若無親友方便接送,在計程車營業範圍內, 由排班計程車提供服務,以跳表方式計算;計程車營業範圍外的長途旅客,交通部請桃園機場提供租賃小客車服務,計價方式比照高鐵票價2倍向乘客收費,不足一千部分以一千計。旅客支付車資不足以支付租賃車與計程車的部分由政府補貼,也會補助協助的車隊夥伴。

至於台東、離島地區旅客,則以搭乘國內海空運航班為限,必須入境後搭排班計程車轉搭國內海空運航班,到台東、離島後再搭計程車,或由親友接送返家。

葉協隆指出,目前國內各航空站都有妥當的動線、乘車程序,讓居家檢疫者清楚知道在哪候車、搭車。此方案從3月4日開始實施,有一週宣導期。從3月11日開始,入境居家檢疫者若違反此方案擅自任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返家,可處15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他說,這樣做防疫風險低,且容易追蹤管理,也可保護居家檢疫者的隱私。政府補貼業者,也能提升駕駛意願,同時不會增加居家檢疫者的交通費用負擔,確實大大降低疫情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補充,當初設計這套方案也有很多爭議,例如為什麼不直接搭高鐵?防疫車隊與居家檢疫者接觸時間長是否也會有傷害?經過討論後,他們認為大眾交通工具人多易暴露,這套方案並不會增加返家者很多等待時間,也會要求司機加強防護,給予適當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