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絲毫沒有減緩跡象,前線疫區不管是醫療器材還是醫護人員都面臨極大短缺,就在情況瀕臨崩潰之際,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廣州使用遠端連線,視訊為分別在廣東、武漢的前線兩名人員舉行共產黨的入黨儀式,並表示「現在正是需要黨員站出來的時候。」

兩名醫護人員分別是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徐永昊、內分泌科馳援武漢漢口醫院護士李穎賢,他們放下手邊工作火速進行入黨宣誓,徐永昊說,哪裡需要他,他就往哪裡去,「這是鍾南山院士教我的。」

另一名身在重災區武漢的護士李穎賢,早於1月24日就參加醫院組建的醫療團隊前往武漢支援,抵達次日就馬上填寫了入黨申請書,在武漢的日子裡,李穎賢說他「深深感受到組織的溫暖與幸福」,並表示要加倍認真,朝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方向努力。

對此,鍾南山在宣誓儀式上表示,在這個時候選擇入黨,想必對2位來說是終身難忘的事情,「李穎賢第一時間報名去武漢,我在你平凡的工作中看到偉大;徐永昊在疫情爆發後馬上回廣東救人,臨於危難卻不計得失,這就是共產黨員的本色。」

從央視發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在廣州主持入黨儀式的鍾南山與其他院士站在一起,握緊拳頭宣讀黨的意志與紀律,眼神恭敬堅定;透過鏡頭,另一端的醫護人員全都放下手邊工作並站了起來。值得注意的是,醫護人員端的鏡頭畫素不是很好,對比鍾南山一夥人的照片,另一端醫護人員的眼神及面部表情相較下來模糊許多,藏在口罩下的實際表情是悲是喜,不得而知。

另一端,醫院內部醫護人員放下工作進行入黨儀式,旁邊掛著一幅中國共產黨黨旗。   圖:截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