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衝擊產業,行政院研擬發放振興抵用券,鼓勵民眾多消費。但為避免過去夜市抵用券只限異地消費的不便情況重演。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3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提醒不要「好意變歹意」,要求「確定不要異地才給」,蘇貞昌當場點名答應說「好」,也應許在3月17日前就上路實施。

賴士葆質詢時指出,現在相關部會將發放振興券、抵扣券、抵用券,讓外界霧煞煞。蘇貞昌說明,原則就是要讓受衝擊的產業,藉由鼓勵方式鼓勵消費,消費是誘引式的,用與夜市抵用券相似的作法。

當經濟部長沈榮津要更具體說明時。賴士葆打斷並發問,是不是一定要在異地消費?沈榮津想說明周四會再討論,但再度被賴士葆打斷,直接又問回蘇貞昌。賴士葆表示,就他們現在所了解,行政院還是打算規劃成「異地消費」,台北市要跑到新北市、桃園市才能消費,包括:夜市、商圈、餐廳、藝文表演都必須異地消費,才能使用這200元的券。

蘇貞昌強調,目前還沒定案,預算整體要怎麼促進消費,有各種意見,還不是賴士葆說的那樣。但賴士葆逼問,「台北市可不可以就直接在台北消費?可以不可以?」蘇貞昌回應,賴士葆的這個指教很重要,若能鼓勵出來消費,就盡量不要去麻煩。

賴士葆表示,不要好意變歹意,不然為了花200元,還要花更多錢開車到異地去花,要確定不要異地才給。蘇貞昌點頭稱「對」,並認同「門檻不要太多。」

至於振興抵用券用於夜市、商圈、餐廳、藝文表演等部分,到底何時發放?蘇貞昌表示,相關執法會在兩周內會出來。賴士葆立即接話稱,「今天是3月3日,那3月17日就要實施上路?你(指蘇貞昌)是行動派,做不到要自己修理。」蘇貞昌依然點名應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