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呼籲,民意代表不要跑攤,「沒跑攤不算失禮,跑攤增加麻煩」。多位跨黨派的台北市議員包括無黨籍林亮君、時力黃郁芬、社民黨苗博雅、民進黨許淑華、梁文傑以及吳沛憶今(3日)站出來響應,強調配合防疫不跑攤,但是選民服務不會間斷,預計暫停跑攤待疫情趨緩。

多位議員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召開「防疫優先!政治人物作伙防疫不跑攤!」記者會,表態配合防疫需求、暫緩跑攤活動,也呼籲更多民代一起加入暫緩跑攤,齊心協力配合防疫。

林亮君表示,面對防疫非常時期,跑行程、接觸選民活動是平時跟民眾互動非常好的方式,但防疫期間,群聚活動增加疫情風險,籲大家減少群聚活動,民代也以身作則,尤其北市議員站出來有重要指標性,也希望其他縣市民代能避免參加大型活動。不過,選民服務是不間斷的,現在也可透過網路、通訊軟體來請求民代協助。

梁文傑指出,不希望增加醫護負擔,否則估北市恐有5000人隔離追蹤的風險,也對防疫體系是很大負擔,且這次武漢肺炎的無症狀感染者非常多,盡量不要接觸群眾、大規模陌生人。

黃郁芬說,一切防疫為重,得知很多議會同仁求好心切,有點小感冒仍希望儘可能接觸民眾來服務,但現在防疫為重的當下,盡量避免、減少跑攤,也提醒民眾朋友注重免疫系統。

許淑華強調,做好防護非常重要,各國確診案例越來越多,其中也不乏很多民代、高官,民代是很大的傳播帶原者,若有任何狀況會造成更多問題,以她自己平均一天接觸近100位官員、民眾,台北市議會有62位議員,平均每人一天接觸100人,可能就會造成6200人需要隔離,是非常可怕的數字,為了防疫、大家安全,把防護措施做好,避免接觸一些不必要活動。

苗博雅提到,今天1月接近過年時就得知疫情傳出,自己就減少公眾場合、群聚機會,但也面臨選民期待看到他們出現的壓力,但像是韓國國會有民代確診,一口氣造成非常多人因此需要被隔離,很高興看到跨黨派朋友站出來,配合政府政策,民代自主管理,也要藉機會跟民眾說,有活動沒出席並不是看不起你或是疏遠了,而是希望保護大家健康,盼大家體諒防疫時期的非常作為。

吳沛憶表示,配合陳時中呼籲,雖然不是強制不能跑攤,但願意配合,也減少自己成為防疫破口的風險,近來仍收到很多平安餐會、社區活動邀約,希望大家體諒,現在非常關鍵,一定要減少進入社區,擴大社區感染的風險,但問政、服務活動都沒有暫停,仍然是持續、不間斷,盼共同度過防疫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