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正面臨緊迫財務壓力,不僅連3年收支短促,去年短促金額甚至突破300億元,隨著立法院將就健保研擬修法,外界也傳出健保調整保費聲浪。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指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他也還沒接到這樣的報告。

蘇貞昌表示,健保是最好的,讓世界都很誇讚,健保不能讓它倒,因此怎麼樣有效運作、怎麼樣合理收費,他們隨時都會做各方面的運作,一定要讓健保繼續存在。對於保費調整,蘇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有媒體問及,針對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提議健保制度應該把「黃安與小明們」單獨分類,防止「黃安們」濫用健保,遭久居中國的女星劉樂妍發言抨擊的狀況。但蘇貞昌僅回應,「講的那是誰,她是誰?我不曉得誰講了甚麼?但對於立院怎麼修法運作,他們都尊重。」

蘇貞昌接著提及,這一次很感謝立院快速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他們今天就要向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對於相關執法一定會在兩個禮拜內做出來,對於特別預算怎麼執行,才能讓各行各業雨露均霑、立竿見影,會從各方面考量,以最有效的運作方式,各部會都會依這個原則來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