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武漢疫情延燒全球,諸多相關問題也漸漸浮現,其中「健保漏洞」更是國人關注的議題。由於前總統馬英九在任內放寬標準,讓中國籍的人士也享有台灣健保資源,讓政府負擔其中4成的保費,一年就得耗資3150萬公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表示「台灣健保要永久存續,對國人不能有不合理負擔,會在永久跟公平處理這兩個原則來走。」

藍營立委陳玉珍則表示,健保應通盤檢討,修法時不該針對特定族群,反對的是中共政權而非民間「好像有特定的惡意」、「不太妥當」。陳玉珍提到,在這次武漢肺炎的防疫中,她看到日本對中國釋出善意,因此人民與人民間的關係改善許多,反觀台灣卻充滿敵意。

陳玉珍呼籲「我們反對的是中共政權而不是民間」,修法針對特定族群「不大妥當!」,陳玉珍表示要好好討論,因為健保的收支會越來越不平衡,找出漏洞並檢討才必要。

過去在馬政府時期,大大降低中國籍人士納保資格,讓持有「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的中國籍人士納保,此舉逾越了「全民健保法」母法。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健保的漏洞是時候該補上了,近日漢血友病童用藥的風波,引起各界對海外國人投保健保問題的關注,許多人士長期在海外生活,每年回台只需要繳交少數健保費,卻能享有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對國人而言十分不公平。

綠委王定宇今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馬英九總統時期,為中國籍人士開的健保後門,我們一定要好好整理、修法,把2300萬人的健保漏洞補起來。」

蘇貞昌今日上午視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時,也針對健保是否該修法一事評論。蘇貞昌提到,台灣的健保制度享譽國際,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曾點名台灣健保值得參考。他強調,健保不能倒應永久存續。不能有不合理負擔,讓國人受到公平對待,因此在永久跟公平處理上,都照這個原則來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