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有消息指北韓約有7000名出現症狀的居民被隔離。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29日召開會議,除了針對防疫措施作指導外,更公開開除勞動黨「二把手」的組織指導部部長李萬健,以及負責農業的副委員長朴泰德,時隔6年再度「公開處理」高層。

金正恩繼2013年12月處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之後,再次罕見地公開處理高層幹部。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指出,勞動黨第二把手的組織指導部部長李萬健和勞動黨負責農業的副委員長朴泰德,因存在「存在嚴重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作風」,2人遭解除職務,但具體原因無公開。

金正恩開除高官當天,北韓也公開金正恩視察演習的消息,此舉在於讓北韓人民看到金正恩仍在正常治理國政,也把焦點引導到高層的腐敗問題上,增強凝聚力。

北韓《勞動新聞》3月1日報導指出,平安南道和江原道分別有2420名和1500名監視觀察對象,已經制定這批人的生活物資和糧食保障對策。「朝中社」於2月24日曾表示平北地區有3000名醫學觀察對象,因此南韓當局推測,北韓可能有7000多名疑似患者正在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