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午進行個別委員會召委選舉,事關立法院法議案排審與協商主導權,其中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攸關爭議已久的美豬、美牛、日本食品進口解禁,民進黨團則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的關鍵少數幫助以及籤運較好情況下,讓國民黨鎩羽而歸。

立法院新會期至今,民進黨並未安排優先法案,但國民黨團列出9大方向優先法案,其中就包含《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就含瘦肉精美豬是否進口,國民黨團希望建議食安法第15條條文修正為「國內外之肉品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

然而,今天上午的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在15名委員中民進黨占有9席、國民黨5席、時代力量1席;國民黨雖人數缺劣,但票票入匭仍有希望在2席召委中,至少搶下1席;相反,依照人數比例,民進黨若要搶下2席,就需要時代力量幫忙。

而王婉諭表示,畢竟時代力量席次非常少,沒有辦法讓自己有機會的情況下,會希望支持跟他們關心議題相同的立委來當召委,而劉建國過去在勞基法或長期關心弱勢、身障族群等,都跟他們原本關心的議題比較接近,所以在這部分會選擇支持劉建國。

因此投票結果,由民進黨立推派的劉建國、邱泰源以及國民黨的廖婉汝,分別在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投票中取得5票,演變成3搶2局面,必須由抽籤來決定,但第一順位抽籤的廖婉汝就先抽到「槓龜」籤,讓身後的劉建國當場露出勝利微笑,與邱泰源共同擔任衛福委員會召委。

國民黨團未能如願於衛環委員會搶下召委席次。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