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中國籍人士使用台灣健保資源的問題再度引起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日表示,應該將「黃安與小明們」單獨分類、全額收費,讓每年在台灣未住滿六個月且沒有繳稅證明的人,負擔全額健保費用。

林俊憲認為,藝人黃安以第6類人口(失業、無一定雇主)投保,實際所得難以查核,「高薪低保」的疑慮很高,原先的健保法中有6類身份認定,第6類就是提供給不符合前5類任何資格的人投保,範圍認定相當廣,但如果直接修改第6類的規定,可能影響原先在第6類內弱勢族群的就醫權,因此建議新增第7類身份規範,這樣長年旅居海外的人與國內每年納稅的國民才能達到真正的公平。 

林俊憲曾在臉書上透露,早在2016年就曾想要提出「黃安條款」,將長年旅居國外、未在台灣繳稅的國人卻能低價納入健保的漏洞補上,但因有太多政治考量,未能順利排進議程,當時很多人還不理解為什麼跟黃安嘔氣這個,直到這幾年陸陸續續出現濫用健保的爭議,才讓大家驚覺不修不行。

林俊憲指出,健保花費近年來越來越大,依法若準備金不足,就必須再次調整保費,最快可能在2021年就發生,但是如果不先解決旅居海外者濫用健保的問題就調漲保費,這樣對一直在台灣打拚的人民相當不公平,因此將近期再次推動修法,回應民眾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