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演蔡明亮的新作《日子》榮獲德國柏林影展泰迪熊評審團獎,該獎專門頒給以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為題材的電影。他在致詞時表示,要把這個獎獻給自由開放的台灣,獲得現場近千名觀眾熱烈的掌聲。

蔡明亮表示,台灣去年通過了婚姻平權法案,因此這個獎要獻給最開放、最自由、最有包容力的台灣,希望未來會有更多國家跟進。由於該頒獎典禮是柏林同志社群的年度盛事,因此現場近千名觀眾也對蔡明亮的感言回以熱烈掌聲。

《日子》敘述演員李康生深受病痛與治療之苦,漂泊異地遇見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從中得到慰藉,卻又各自分開生活的故事,是一部關於痛苦與安慰的電影。

該片不僅獲得德國影評高度肯定,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更評論:「2個寂寞男人的人生在旅館交錯,一人的痛苦在另一人的奉獻中得到解放,這是一個美妙、攸關存在本質且安慰人心的觀影時刻,無需對話但道盡了人類需要親密的基本需求,堪稱本屆影展的高潮。」

蔡明亮獲獎後,駐德代表謝志偉也親致文化部長鄭麗君的賀電給蔡明亮,表示國人對此佳音同感欣喜、驕傲。

鄭麗君表示,今年開春以來,台灣電影在國際影展陸續嶄露頭角,除了《日子》外,導演張作驥的《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入圍2020年鹿特丹國際影展大銀幕競賽單元,導演徐漢強的《返校》也入選鹿特丹影展Voices觀摩單元等,代表台灣電影創作能量源源不絕,期待未來台灣電影質與量都能夠持續向上成長,豐富台灣的電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