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台灣針對疫情的應對能力引起國際關注,日本媒體近日的報導中提到,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並列出台灣防疫的時間線,提到台灣考慮雙薪家庭,祭出「防疫照顧假」等措施,直言大讚「和只有宣布停課的日本有很大的不同」。

日媒《AERA dot.》是日本《朝日新聞》創辦的網路媒體。根據《AERA dot.》指出,蔡英文在疫情爆發之際,還獲得68.5%的支持度,而防疫滿意度也來到75%的民眾給了高達80分以上的成績。

該報列出日本疫情時間線表示,日本第一起家庭感染是1月16日,但政府卻直到1月28日才將武漢肺炎列為「指定傳染病」,首相安倍晉三在2月27日才公布全國各學校停課。

該報導將日本與台灣作比較,在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前,疾管署早在1月初就將武漢肺炎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也在寒假期間立即公告延後2星期開學,並列出開學防疫規範「每班1人確診就停課,而全校2人確診關閉」。

報導針對「防疫照顧假」措施大讚台灣政府,表示台灣考慮雙薪家庭,提出「防疫照顧假」,若是公司拒絕放有薪假便會受到處罰,此措施得到高度評價,「和只有宣布停課的日本有很大的不同」。

報導中提到,台灣立法院也將通過新台幣600億元的「防疫紓困案」,禁止出口口罩雖然一開始受到外界質疑,但台灣對疫情的控制以及確診人數低於2003年的SARS疫情讓批評逐漸減少。